Need Translation??Here You Are

June 23, 2010

香港毒男道歉

似乎大家在追究和声讨此人的种种恶行,无论是大起底声讨或是包容一个未满18岁的未成年“小孩”深怕影响其一生,但不解为何没有人追究何事导致他会变得如此?是教育?是身教?还是背后有更多不为人知的种种原由…….?
我相信他不是一生下来就是如此的,对不?每个宝宝都天真可爱,但奈何在“不知不觉”中变得……..那是谁的责任?或许每个人心中或许有不一样的答案,我暂不追究原因,只想阁下发表,您得到的启示是什么?


截自香港東方日報:

該條前日在YouTube上載,名為「毒男」的片段,點擊率高逾四十萬人次。該短片長約一分鐘,一名身穿T恤、短褲的青年,坐於上層巴士右邊車頭的走廊位置,當時他用耳筒聽音樂,並將袋擺放在隔籬的座位。未幾,一名中年男子走近其身旁,多次指無位坐要求讓座,惟該青年置若罔聞,並頻呼「無位」。



惡行上載 被大起底

中年男子多次催促後,該青年才不情不願地取起袋子,讓對方行入座位。期間一名女乘客看不過眼直斥對方不是,該青年卻反唇相稽,聲稱自己給了較高車資,可以坐兩個位,又稱自己雖然是中五學生,卻只是一名小童。女乘客與他對罵時,他更連聲責罵女方是「死八婆」。女乘客不甘被罵,質問青年「讀邊間學校?叫咩名?」青年並未有理會,更高舉勝利手勢稱:「係呀!我係呀!」更揚言自己快到澳洲讀書。

片段被上載後,該青年迅即被大起底,網民將其姓名、住址、出生年月日、就讀學校、電郵及手提電話全部起清,更聲稱其「霸位」事件非首次發生。而疑被起底的青年,今年十七歲,居於將軍澳,為今屆末代會考生。

本報記者昨日根據網上提供的地址往該青年住所了解情況,初時該青年對記者到訪表現抗拒,又否認是當事人,及後記者表明來意後才願意傾談。

他承認為該片段的男主角,並透露「霸位」事件發生於本月十一日,他乘車往書店打算購買電腦書籍。對於不肯讓座予其他乘客,他承認自己行為自私,希望可以當面向該中年男子道歉。

他知道網民就此事責罵他,而其就讀的學校教師亦曾致電給他查詢事發經過,但他認為事件已發生,也無可奈何。他不想事件再被「搞大」,只希望能盡快平息,目前他正籌備往澳洲升學事宜。採訪期間,該青年多次向記者承認自己自私,並親自寫下道歉書,着記者代為轉達。

該青年就讀的學校副校監馮美華證實,短片中的青年為該校中五學生,就讀文科,校方得知事件後,昨早已致電該名學生了解事件,以及給予勸告。馮表示,該學生個性較內向,常喜歡單獨一人,但上課時學習認真。而該學生亦知悉事件受到關注,承認自己處理失當,「缺少敏感度及禮貌」。

就學生被網民起底,馮感到擔心,因為恐怕學生被網民肆意攻擊,會加重當事人的情緒變化,呼籲給予正面關懷,予以改正機會。


已有悔意 望畀機會

中文大學健康情緒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亦認為,片段中的學生已感到悔意及受到教訓,希望大眾能給予他一個機會,不要在網上責罵他,並繼續大起底,避免網上欺凌事件發生。她稱,該青年本身是末代會考生,已經承受相當大壓力,再加上今次事件,會加劇其負面情緒,不但會不開心,嚴重可能會抑鬱。若得不到支持及開解,長遠會影響自信心及自我形象。
就有乘客不讓座,九巴發言人表示,九巴沒有附例監管乘客的座位,但巴士設有優先座位,並透過張貼於車廂的標貼,鼓勵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。

心理學家鄒凱詩認為網上欺凌事件令當事人承受很大壓力,負面情緒或影響一生。

成报2010年6月17日

霸位辱骂乘客 片段上载Youtube 巴士贱男网上遭围攻
「我系小童,虽然我中五!」当年「巴士阿叔」热爆全城,最近网上再热播一条少年在巴士上与人 争执片段,该名坐在巴士上层车头的中五男生,以随身物品霸占座位,有女乘客不值其所为与他理论,却被出言侮辱为「八婆」,该少年又扬言自己是小童,应份坐 两个座位,更指自己将到澳洲,不怕人到学校投诉,片段前日上载至Youtube,点击率迅速突破40万,被冠以「赐座男」、「毒男」及「巴士贱男」等称 号,即时有网民「起底」披露他姓名和就读学校名称,facebook声讨他的群组一日内已有逾万人加入。

记者庄菀婷报道


这条引发激烈讨论的Youtube片段於前日上载,片中一名头戴耳筒,手持ipod听歌的「90 後」少年,坐在上层巴士第一排近走廊位置,并将自己的袋放在靠窗座位上,一名身形略胖中年男乘客,要求他移开个人物品让出座位,该名青年充耳不闻,只不断 重复「冇位呀、冇位呀」,至该名男乘客质疑其行囊占用座位,少年才无可奈何拿走袋子让男乘客入座,但不忘抛下一句「过主啦,肥佬」。

自称「小童」百元卖位

一直持手机拍摄的女乘客,此时忍不住开声指摘,「咩叫冇位呀?个位你畀咗钱买㗎」?男生不忿被骂,还击:「你要买(位)畀一百蚊我」,女乘客回敬: 「你畀一百蚊你咪坐呢个位罗」,该少年再道:「我小童,虽然我中五……(女乘客:咁又点呀?)咪两个位罗!咁简单」!女乘客再指摘他给多了车费, 不代表可以霸占多过一个座位,少年理屈词穷,唯有泼妇骂街:「收声啦!死八婆!死八婆!」

女乘客不耻其所为,质问其学校及姓名,少年轻佻地指自己刚考完会考,稍後到澳洲读书,暗示不怕被投诉。女乘客大叹:「未见过有人中五仲好似你咁」,少 年还理直气壮举起胜利手势,「系呀,我系呀,yeah」!

片段迅速在网络传开,除Youtube片段点击率逾40 万次,该少年更被网民迅速「起底」,有网民认出他是九龙一间以创意教育为主的学校中五生,姓李,有自称是他同学的网民指他在校内已「犯众憎」,同学不喜欢 与其往来,更直指校方高层已在facebook 得悉此事,并张贴校方的留言,指同学不应放弃他,要引他回正轨,校方亦会尽快与他讨论此事。

万人加入组群发炮

有认识他的人虽指出,他本身智障及有心理问题,希望网民口下留情,给他机会。但网民的怒火一触即发,大部分人均指摘他即使患病,亦不应缺乏基本礼貌、 教养及公民意识,认为他不值得帮,社交网络facebook亦有人开设名为「影衰90 後,必须严惩智障李X桦!!!!! 」的群组,一日内已有超过一万人加入。

quote from:Vivian Tok



小煒每post一語:我们的目标:向钱看,向厚赚

1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他是很没有礼貌咯
可是这种人

随处可见
给他一个机会咯
机会能给他成长

Feeling said...

有更无礼的。国家教育和社会环境很重要。在台湾,乘搭地铁,没有人愿意坐乐龄人士的位置的。不过在新加坡还是会有很多人坐下去,而且很多时候也不让位给老人家。我想,在台湾,车厢的人会全部看着你。在新加坡,就有很多人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了。

窮光蛋市長 said...

既然他肯认错道歉了,大家应该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的。

我之前看的时候真的很想骂人的!哈哈……我在马来西亚也遇过类似这样的人!

thomas said...

很多時候有人會說,物質建設越好,道的人倫越低。。。這個是有道理的。。。

颗粒蚁 Chloe said...

孩子的行為表現出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多好
我覺得這個小子也沒想到事情會鬧那麼大
心理學家說得對,還是孩子
相信這次他也已經得到教訓了
而且我個人認為這件事情好像有點鬧得太大了
呵呵呵

Unknown said...

道德败坏!

但是既然他认罪且道歉了,
希望他可以从错误中学习吧!

Joel,约珥 said...

人心比万物都诡诈,
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只是和这个男孩一样。。。。

杰胜 said...

你最近到底怎么啦????

发白日梦^^ said...

这个影片我也看了。。。社会还有这种人,真得很不文明!人格都很cheap咯!

迷迭香 said...

草莓族啊....

小路 said...

为什么总是要等到事情发生后才来道歉呢?

嘿嘿 said...

何须弄到人人来责骂,双方都没好处,点到为此,这就是公论的负面!华人社会尤其多!

嘿嘿 said...

何须弄到人人来责骂,双方都没好处,点到为此,这就是公论的负面!华人社会尤其多!

我是橙子,Halo! said...

够力啊他!
他还这么小,原谅他吧..
就像那个到我blog骂我的人那样..
我很懒惰跟他对骂了!
他还留电话给我..真的是神经病!